進入職場二十年與幾千位年輕朋友面談相處,有些許感想與各位好朋友分享:
  我們的一生,經常面對畢業、就業、失業、轉業、創業、經營事業、拓展事業…等之困擾,不知該如何做與何去何從、所以「何去何從」 ? 「誰佔了你的位子」 ? 「好用的人當紅」為這次的文章標題

  「何去何從」這是個問題,但也可以是指導行為的答案、何去何從我們若加上個「問號」,我們會有理不清的頭緒和數不清的疑問。何去何從,我們若改加上「驚嘆號」,則或許會發現,原來該如此,給自己找到答案,找到方向,也找到身受其益的方案,從問號到驚嘆號,這不見得是一蹴而就,有的人耗盡一生,仍不得其解、有的人機運巧合找對方向,然大多數人都要經歷歲月的蹉跎或人生的歷鍊,才能遇變而知所將「何去何從」化問號為驚嘆號,人生由少年、青年、成年、壯年、中年、老年與暮年,各有其起伏,各有其際遇,各有其因緣、變故是必然會發生,「選對行業、走對方向、用對方法」,終將有一天飛黃騰達。

  懷才不遇、工作乏味、公司瀕亡、老闆難侍、前程無望…等,這都逼著我們去做「轉業」,「轉業」是自願?是高昇?是飛黃騰達還是遭受解僱”被佔了位子”,「誰佔了你的位子」?在職場上不管是否有人佔了你的位子,我的建議:你都需隨時思考這個問題、如果沒有這方面的危機意識那麼相信你的位子很快就會被別人佔去。
多年的面談我發現許多年輕朋友在面試時,經常會詢問公司的福利、訓練、養成計劃…公司能給他什麼樣薪酬或價值的工作?我們說「名利、權位、各憑斤兩」,我給年輕朋友的建議:關心自己的權益與職涯發展不是錯事,但是你們應該注意的並不是公司該給你什麼價值或公司該付給你什麼酬勞…而是我們能提供什麼貢獻、也就是你能做什麼?
你能為企業做什麼貢獻…坦白說就是你能呈現什麼價值。「名利權位」之所惠,是先要有所付出,才能圖其享受;而且正因為生活在同一個空間我們逃不掉競爭,競爭的存在並不限於專長的競爭,也包括年齡、學歷、體格、外貌、家世、口才、交際手腕、個性、毅力…等等的競爭,也因為有所競爭,給多付少或給少付多的不公平才會存在、年輕朋友你們該自問自己有何能力,想要如何競爭 (參考許川海先生為你的生涯規劃定位)

  商業周刊—740期何飛鵬先生在「好用的人當紅」一文中提到一位從國外留學回來的主管,拒絕了他交付的一項臨時性工作,理由是這件事與她的職位及工作無關。他不能勉強她,也不能說她錯,因為確實與她的分內工作無關,但從此他對她的印象大打折扣。理由很簡單,她在公司內是個不「好用」的人。雖然她在本分的工作內稱職負責,可是當公司有變動、有急用時,她僵硬的態度,畫地自限的自外於公司的需要,自然無法與公司同舟共濟。「好用」的人在企業內的團隊作業尤其重要。當企業不斷追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並進行大規模的委外服務時,企業內的團隊成員減少,每一個人都是核心工作人力,因而多職能、多專長的人,就會是企業內受歡迎的當紅人才。相較於只有一項專長的工作者,如果你不是該項專長的最佳人選,很容易就會在組織重整中被犧牲、裁員。所以在自己份內的工作中努力成為「好用」的人是重要的!「好用的人當紅」,切記!!

文章來源:贏家數位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家數位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