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不恥下問 讓廠商豎大拇指稱讚~因為愛花又開過花店,周丹薇選擇了解韓國真珠草的生長過程,作為敲門磚,就像押對寶,找對了方法入門,她有了信心,更有決心面對完全不懂的生技領域,總算是可以在會議上插句話,提出自己的看法。

  人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現在遞出印著董事長頭銜名片的周丹薇,曾是家喻戶曉的明星、花店老闆,她的轉變,每一頁都是驚奇。


拍戲已是人生過渡的階段
 
  周丹薇直到開設生技公司,才遇上比想像中還要困難的事,她說,頂著明星光環的那幾年,美麗的外表就先贏了一半,再加上後天努力、經驗和才華,成功比較容易,不過大冷天演淋雨戲、等著導演一聲令下前渾身發抖的辛苦,都比不上現在絞盡腦汁來的辛苦,拍戲,早已是人生過渡的階段。
 
  問她最想發明什麼藥?女人沒有不愛美的,她曾不加思索地說:「青春不老藥」!但經過一番天人交戰以後,她覺得身體健康最重要,還是發明「天天健康藥」比較實際,這是周丹薇體驗過人生的想法。


曾用「白痴」形容自己
  
  親人罹患肝病相繼過世,給了周丹薇很大的刺激,因緣際會下,她接觸對肝病有療效的韓國真珠草,決定引進,她說,她做的是有意義的生意,可以給罹患肝病的人其他選擇,家人也都很支持,幾位股東看好未來前景,陸續增資到一億元。
 
  距離韓國真珠草上市記者會,已經 3 個多年頭,從知名的演藝人員到生技公司董事長,周丹薇最異於其他同業的地方,大概就是她完全不具備生技產業相關背景吧!她說,剛開始與專家學者開會時,一大堆專有名詞,簡直讓她頭昏腦脹,她用「白痴」形容自己,焦急的程度無法形容。


花 3 個月才搞懂專業用語
 
  因為愛花又開過花店,周丹薇選擇了解韓國真珠草的生長過程,作為敲門磚,就像押對寶,找對了方法入門,她有了信心,更有決心面對完全不懂的生技領域,總算是可以在會議上插句話,提出自己的看法。即使如此,她仍花了整整 3 個月搞懂專業用語,用 6 個月的時間摸熟整個製程。
 
  周丹薇回憶道,她不在乎別人異樣又帶點輕視的眼光,只要不懂,非得要打破砂鍋問到底,最後啊,就和合作廠商變成了好朋友,連廠商都對她的「不恥下問」豎大拇指稱讚。


燒錢的速度快過一般人想像
 
  研發是生化科技產業的核心價值,燒錢的速度快過一般人的想像,因此更要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周丹薇說,韓國真珠草被研究出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功效,錦鴻生技已經推出韓國真珠草、韓國真珠草茶與Debbie Care系列保養品,就是繞著這兩大功效不斷研發。
 
  剛開始做生意,周丹薇請教很多人,彙集所有專業意見做出判斷,但也不是一帆風順,曾經因為不了解通路的特性,因此產生損失,她馬上調整策略,改由全省通路鋪貨,並設立網站直效行銷產品,重新站穩腳步,不過,做生意的原則都是不變的,她說,這是父親影響她最深的地方。


第二步得要更踏實
 
  周丹薇的父親給她兩個觀念:「做人腳踏實地」和「原則」,不論周丹薇在演藝圈,或是出來做生意,她都秉持這樣的信念,尤其是開生技公司,就算設定目標,實驗結果也不一定如預期,起步成功也不見得可以做第二步,非得要更踏實不可。
 
  面對同業的競爭,周丹薇說:「我已經準備好面對所有挑戰!」引領韓國真珠草風潮的周丹薇,對自家產品很有信心,她說,全世界真珠草超過600種,因產地及製程方式有所不同,都可能影響療效。其中又以韓國真珠草的實驗最為完整,在韓國還通過第三期人體實驗,唯有標明產地與基源鑑定的韓國真珠草,消費者才不至於花錢當冤大頭。


絕不做削價競爭的生意
 
  周丹薇是第一個引進韓國真珠草,仿效者自然不少,周丹薇也投入許多時間教育消費者,甚至打上身穿傳統韓服的周丹薇肖像商標,希望消費者可以驗明正身。不過周丹薇絕不做削價競爭的生意,因為產品有口碑,就是最好的保證,去年營收達上億元。
 
  為了確保關鍵技術,錦鴻生技目前與台大創新育成中心合作,成立研究韓國真珠草的實驗室,並且嘗試在台灣移植、栽種真珠草,大面積種植。目前產品已在香港上市,近期將搶進大陸市場,周丹薇說,亞洲人罹患肝病的比例相當高,希望能儘快引進,給予新的希望。


洗鍊出更精采的人生
 
  周丹薇謹守有幾分能力就做多少事的原則,為她在商場上贏得友誼,也累積絕佳信譽,她說,不做騙人的生意,所以敢用自己的肖像作保證。從淡出演藝圈到經營花藝設計,以至於現在的生技公司董事長,角色的轉換沒有刷淡她的熱情,反倒洗鍊出更精采的人生!

  贏家策略:跟對手比,可以比較業績、市場及形象等目標,但最重要的是跟自己比,贏過自己,過不了自己這關,什麼都不實在。

來源:贏家數位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家數位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