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前陣子迷上了對岸的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強烈覺得這真的是上班族必看的劇情
沒有看過杜拉拉
,不知道外商的迷人之處,與同事微妙的相處之道
該懷有怎麼樣積極向上的工作態度,一步一腳印的往上爬

套上劇中最常出現的一句話:這是你應得的。
你做怎麼樣? 大家都看在眼裡,習慣安穩或是享受挑戰,這都是我們可以自己選擇,然後怎麼樣的工作成果。

小編在劇中學到幾句想跟大家分享的座右銘
1) 永遠不要將你的問題帶給你的老闆
,而是想好問題要怎麼解決,然後告訴老闆你要怎麼做。
2) 咖啡雖然苦
,但喝酒了也就習慣了。
杜拉拉升職記(電視版).jpg 

分享網路上說的幾招升職的好方法

(1) 確立正確的擇業觀

    杜拉拉在民企工作,老闆卻時常吹牛和輕度性騷擾她。在民營企業的種種不適應,讓拉拉沒法待下去,當時就明確:“我想進真正的外企。那我就能有份不錯的收入……也不會有性騷擾。”

    有相同的價值觀,員工才可以成為企業的一員。在工作中要明確自己的標準,什麼是接受的,什麼沒辦法接受,這樣就不會因為價值觀混亂而變得去留不定。想要什麼樣的工作環境,只要你有能力,是可以自己選擇的。

(2) 找適合自己的目標

   杜拉拉終於進了前500強企業任銷售助理。這個崗位類似區域銷售團隊的管家婆,工作內容瑣碎又需要良好的獨立判斷能力。這個職位需要一個動作敏捷,責任心要強,腦子要清楚,溝通技巧要好,總之要求不低、待遇不高。

    從工作內容上看,該工作沒有高附加值,上升空間也不大。但依據拉拉當前的現狀,畢業3年來工作都不太如意的她,一心想在500強企業謀個“穩定”的職位,且崗位要求與她本人十分吻合,於是,這次成功求職令她大喜過望。

    別人看來不怎麼樣的工作,對杜拉拉來說卻是通向職業目標的方向。在職業發展中,別人的評價只能是參考,關鍵,還是要基於自己的職業規劃。別人說什麼你就做什麼,只會讓自己迷失方向。

(3) 保持強烈的職業發展願望

      新入公司的杜拉拉聽著前臺海倫的熱情介紹:“根據公司為員工購買的意外險條款,你如果出意外,受益人可獲得相當於你月薪60倍的賠款,最高不超過200萬。”由此,杜拉拉推算出自己在公司是赤貧階級。本準備入公司後來過安穩日子的拉拉,在簽這份保險利益授權書時,馬上激發了自己的職業發展願望。經理以下級談不上“小資”,一般情況下還得利用公共交通上下班,不然影響還房貸。拉拉說:“不能一直做銷售助理,否則只有當窮人‘小資’了!”

      向陽生涯管理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70%以上的人職業發展願望最初是源於職業環境、薪資福利、職位晉升等外生涯因素,其次才是帶動自己經驗、能力、心態、觀念等內生涯的提升。始終保持強烈的職業發展願望,是職業發展中的動力來源。

(4) 掌握SWOT法則,理性抉擇

      做了2年銷售助理的杜拉拉經過兩次8%的加薪後,年薪達到7萬,這時廣州行政主管職位空缺,HR問她是否願意考慮這個職位。運用SWOT法則,拉拉徹頭徹尾地將自己的優劣勢、機會與威脅都仔細分析了一遍:在廣州辦工作了2年,工作能力已被證實,對力事處的人和事也熟悉,該職位需要英語較好的人,而自己的英文水準在廣州辦數一數二。不足之處是,自己還沒有行政主管的相關工作,從助理到主管,她還需要錘煉與成長。

    向陽點評:通常在職場的晉升中,在核心業務與在支持部門是有很大區別的。總之一句話:要最快地發展,就必須緊挨公司的核心業務,越處於核心崗位,你在公司的地位也就越牢固。

(5) 改變自己與上司保持一致性

      到了廣州後,拉拉發現與自己的直接上司——總部助理行政經理玫瑰相處不好。聰明的拉拉想到必須與玫瑰保持一致性,同時,她還認真研究了玫瑰控制的主要工作。找出規律後,她明白了哪些事要向玫瑰請示並一定按其意思執行,哪些是玫瑰不關心沒價值的小事,她就自行處理,還有一些是玫瑰要牢牢抓在手裏的,拉拉可以積極提升善意資訊供玫瑰參考用。幾個回合下來,拉拉成功贏得玫瑰的認可。

    向陽點評:上過向陽生涯JCP超級規劃家特訓的人都知道,在職場中獲得快速晉升的要訣中,重要一條就是贏得上司的信賴,這對於職業發展至關重要!職場中每個人的工作方式都有差異,但做為下屬能夠主動改變自己而配合上司,與其保持一定性,不僅能夠為上司提供方便,還被視為“體貼周到”之舉。給上司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

(6) 對待工作永遠盡職盡責

      美國總部CEO要來訪華,上海辦公室做為總部需要裝修。而此時玫瑰一直不滿於上司人力資源總監——李斯特遲遲不兌現的升職承諾,假編自己懷孕有嚴重先兆流產要臥床三個月,而此時上海辦的行政經理又遞交辭職,李斯特無奈之下只得讓拉拉來頂。有活幹,拉拉就興奮!她的注意力統統放在怎麼把活幹好,至於幹好了能怎樣、可以得到什麼,她幾乎從不多想。在負責上海辦裝修中,拉拉發現該專案此前由玫瑰一手負責,現在她休病假,其他人對此一無所知。於是她找來主要供應商,又拉上IT經理,黏著採購部同事忙得昏天黑地。而她自己每天都加班到11點以後,基本上都是最後一個離開辦公室。累了在靠牆的地上坐會,餓了啃幾塊餅乾或麵包。

    如果一個人對工作認真負責,那麼無論她在哪兒工作都會是最受歡迎的那個。拉拉在接受任何工作時,總是保持高度的責任心,盡心盡力對待工作,這在商業化十足的職場顯得彌足珍貴。

(7) 始終抱著學習心態

      李斯特鄭重地告訴拉拉:“玫瑰有孕身體不便,所以你的工作量會增加。公司決定給你特別加薪5%以示鼓勵。相信你會在這樣的重任中,學到前所未有的有價值的東西,從而使自己的職業競爭力上升到一個決定性的新臺階。”拉拉覺得自己受到了器重,高高興興地接受了指派。在後來與玫瑰的見面時,拉拉也坦白地說:“做這個項目確實讓我學到不少東西,其實我挺感激李斯特給我這個機會的,要不是他願意用我,我哪能進步這麼大?平時兩三年學到的東西,抵不上這半年的強化!”

      職場中最難得的是有一顆空杯之心,始終保持著積極學習的動力,把高難度的工作當成一次學習的好機會,看重從工作中學習到的經驗、能力、技巧、專業度。這樣心態好了,收穫也倍增了。

(8) 勇敢解決棘手問題脫穎而出

      上海辦裝修前,還沒有談好租約的續簽就先談裝修的方案,這無疑犯了一個很大的邏輯錯誤。上海房價高漲,寫字樓生意走俏,李斯特不夠瞭解行情,之前又太依賴於玫瑰,疏忽了租約,致使讓美國總部找出了他的明顯紕漏,令他十分尷尬。而拉拉接手該項目後,很快以一個不錯的價格迅速拿下了租約的續簽,財務部副總經理必得對此很滿意,並寫了一個郵件給中國區負責人何好德及李斯特表揚拉拉。

      在工作中贏得他人稱讚,獲得信任,這是很重要的能力。不少人認為只要自己工作拼命、有良好業績表現就必定能獲得升職,但光有這些還不能讓自己足夠出挑,在面對棘手問題、公司遇到難題是勇敢應對,是讓自己脫穎而出的絕佳機會。

(9) 不斷修煉自己的專業度

      裝修預算,玫瑰報450萬,而拉拉要求750萬。中國管理層在聽取了拉拉的演示後,理解了750萬的數字合理性,考慮到中間300萬的差距會被亞太和美國總部質疑專業及嚴肅性,最終定了500萬,而拉拉卻要為如何省錢大傷腦筋。面對這樣一項全新的任務,拉拉的專業度也再次得到了修煉。為了將現有的傢俱翻新使用,她強令供應商做足翻修功夫;為了省下機電費用,她想到減少經理的房間。

      其實,我們看待一個人的職業發展是否快速,一方面是看他有沒有明確的職業定位及發展規劃,另一方面要看他是否具有不可被取代的專業能力。“專業度”是拉拉在職場順利晉升的重要法寶,而她,始終利用一個個新的工作課題,不斷修煉、提升自己的專業度。

(10) 不卑不亢展現強者姿態

      影片中有一段關於大客戶部不配合搬家的重頭戲,很值得回味。銷售總監王偉挑釁地說:“我們有重要活動,沒有人手,都來搬家誰去做生意給公司賺錢?要麼,行政部找人幫我們打包吧!”拉拉橫下一條心強硬地說:“不好意思,今天的搬家安排事先開會和各部門溝通好的,你們部門也是同意這個計畫的。到下午6點,這一半場地就得清出來,時間一到這邊所有未打包的東西都會被當成垃圾清走……為了不影響大家明天辦公,也避免有用的東西被當成垃圾清走,請各部門抓緊打包!”拉拉不亢不卑,不一味退讓,加上表述得當,問題順利解決!

      在辦公室鬥爭中,一味退讓的弱者永遠處於下風;不能太露鋒芒,但也要保持不卑不亢,這才是一種強者應有的姿態。

      杜拉拉的故事其實就是我們每個職場人的故事。從最初想進500強外資企業工作這個職業夢想開始,到一次次迎接高難度工作並順利過關,拉拉的出發點其實特簡單:僅僅是因為想學更多的東西,完成好“份內”的活。而她從廣州銷售助理轉而擔任總部行政主管,最終成為中國總部專業的HRD,只因她“不想一輩子當秘書,我還有自己的職業理想”。這些看似無意識的行為正好完成了一個職業生涯規劃的過程,使她最終走向了成功。

      如果我們能夠讀懂她所運用的這些職場升職“計策”,能夠更主動、更早一些做好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必要時尋求職業諮詢機構的專業幫助,相信我們的職業發展必定也能像拉拉一樣出色,甚至比拉拉更加精彩亮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家數位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