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18 22:25 卓凝香 蘇雅容

  要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呢?除了要求員工擅用時間之外,其實辦公室裡的燈光也能幫上忙。日本現在流行把LED燈的黃色燈光和白色燈光組合,搭配出6種不同的情境,來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而這個概念,還獲得大學教授的實驗證實,發現人在黃光下,腦部確實比較活躍。日本的新做法,或許可以給老闆們做參考。

  忙碌的辦公室,頭上燈光怎麼會白色,黃色變變變,原來是號稱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燈光,由LED燈泡組合而成的燈光,可以依照白燈和黃燈的強度,搭配出6種不同情境,從積極、明快、集中,到團隊合作、放鬆,甚至是加班的情境通通有。經理?部綠:「從6種照明模式中,挑選出最適合的燈光氛圍。」

  像是左邊白光大於黃光的環境,就適合積極的氛圍,而右邊黃色燈強過白色燈光,就是屬於明快的情境。使用者:「可以在自己喜歡的光源中工作,自己的工作情緒也完全不同,我覺得應該有提高工作效率。」

  上班族覺得工作效率有差,學者的研究也支持這個概念,實際找來學生做實驗,同樣的數學測驗,分別在黃光和白光的環境內作答,發現黃光下的學生,腦部管理思考區的血流量,確實比較多,顯示較為活躍。同志社大學理工教授三木光範:「我認為做創意工作的人,最適合的照明是,昏暗的光線最好。」

  根據學者的理論,以前的大賣場多是白色的日光燈,有助於注意力集中,可以刺激買氣,現在的商品多展現創意,需要較柔和的環境下販售,學者的理論有不動產公司大膽採用,把黃光加入白色燈管內,竟然吸引其他業者參觀取經。參觀者:「辦公室,如果能引進這套系統會很不錯。」

  提升工作效率,除了要求員工本身之外,現在連外在的燈光效果,也能幫上忙。

轉貼:Yahoo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家數位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