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跟這些年青人分享我的一生,我想我自己出生是來自於貧窮的家庭,所以我從小就想要脫離貧窮,這可能跟自己的家庭背景也有關係,所以呢!我自己就覺得說大學畢業以後當完兵服完兵以後,我覺得我要靠自己的能力我一定要想辦法進外商,也當時我寫了二十幾份履歷表,那同學們也不要氣餒,你就有機會就去寫履歷表,寫給這些外商,尤其是環境不好的朋友們,他可以去寫一些履歷表給這些外商,然後去闡述你自己想幹什麼在這個外商裡面,因為外商裡面呢可以靠自己能力成長茁壯,那麼不是說政府單位不好,而是我覺得外商能夠提供一個很好的訓練機會,國際觀給我們來學習,那麼對於年輕人他是一工一酬,也就是說pay for preformance,你做的好我就給你升官,所以對窮人家小孩來講他的機會更大。

  所以我當時就寫了二十幾家公司,那麼IBM就錄取進去,那麼我會給新鮮人一個建議,就是說你一定要勇敢去敲老闆的門,那麼剛進去的新人呢,絕對要有耳朵沒有嘴巴,多聽老闆講,多聽別人講多看而少說,盡量裝傻多做點事多學一點東西,這是我自己在IBM的經驗。

  剛進去的時候多學習。那麼做進去之後,我每一也差不多每一個記錄我都會問老闆我怎麼樣往上再爬,我有什麼缺點過去這一季來?我這一季來我的績效是怎麼樣?我怎麼樣才能做到A而不是B或C。那麼老闆會告訴我你那裡做的不好,我怎麼改善我才能做到A,因為我自己出身貧窮,所以我希望我在每年十二月打績效的時候,我能夠很清楚知道我是拿到A,同時每一年我一定問我老闆,我會去敲我老闆的門說:我怎麼走到下一步?我需要什麼技巧?核心能力?我需要上完什麼課我可以爬下一個階級?我就是一路這樣子去敲老闆的門。

  到第十五年的時候我去敲我們總經理的門說,我有沒有機會坐到總經理的位置,他說:我還排名第十個。我第一個問題就說:總經理那不知道,這十個人每一個人任級多久?他說:每一個人任級三年,那你想想看我這一路走來這麼辛苦在IBM15年連續十年做到業績,我為什麼就是要往上爬,我想做到總經理,可是呢!當我直到第15年,我發現沒機會了,這時我的夢碎了!因為我想做我真正的自己,就是上總經理這個位置,我就開始打算辭職了,我就開始在IBM好好做事做二年半,找到了甲骨文我才跳糟。

  所以呢我這一路在IBM15年到第17年半走的時候,我一路走來我都是勇敢去敲我老闆的門,因為我要知道我的未來在那裡,我不希望我的一生浪費了!可是很多人質詢我,不是每個公司可以讓你去問我的未來在那裡?我也同意!可是當你自己不知道你的未來在那裡的時候,而且你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的時候,你在那邊做只是在浪費你的未來浪費你的時間,你不知道你的未來在那裡,所以我覺得要勇敢去敲老闆的門。

  即使老闆不對了,我在我的經驗當中,我覺得敲老闆的門我們要注意三個技巧,給各位新鮮人,第一個:你一定要談事實!今天老闆不對了,你要談事實。第二個:你要尊重他!他是你老闆!第三個:你的音調要放低,你不能說老闆你錯了!在大庭廣眾你喧然講他不對,我覺得人不是萬能的!所以我教育我的小孩,我的小孩在台大唸書,他發現老師講錯了,我跟他講你要在下課的時候去跟老師講,老師我覺得這個東西好像不對了,我剛剛算了一下好像這樣子才對,剛剛老師在台上講的是有一些些我感覺不太對勁,請老師再幫我看一下是不是有不對。

  第一個你講事實,老師發現說!耶..是事實,第二個你談你的語調很親切,第三個你尊重他,你不要在大庭廣眾,所以我給新鮮人一個建議就是說,不管你做任何事,你的老闆犯錯,你的老闆講的不對,或你的意見跟也不一樣,不彷照我的方法做,第一個:講事實,把事實列出來,第二個:把音調放低,第三個:你要尊重他,那我覺得這樣去敲老闆的門,我認為你只不要去敲老闆的頭,你只敲他的門,那我相信他會樂意告訴你。

  但是我也敲過我老闆的門,其中有幾個老闆們他不太願意去跟你講,但是每個公司都有存在這種人,那你可以去問別的人,因為在IBM在外商裡面,我曾經去敲不同的門,他坐過在角角辦公室的我們叫coner office,我們去敲他的門問他,你怎麼爬到這個位置,重要三個特質是什麼?怎麼成功的?我就是這樣從中去問一些高階主管他怎麼進這間房間的,那麼有的人是不告訴我,有的人還是告訴我,所以我們可以從別人的故事裡面,讓我們少走很多冤枉路,那麼這是我的看法。

lee-Q6.jpg 
前往觀賞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家數位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