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在網路上看到改善EQ的好方法,EQ情況不好的朋友們,試著慢慢改變自己吧!!!

EQ改善了,朋友就多了,工作也順利許多

cat.jpg 

→ NO.1 別急!慢慢來 + 正面思考

當我們面臨千鈞一髮的緊急狀況時,往往心中只想著趕快完成它,而遺忘了我們自己的 樣貌,可能是慌張、緊繃的,有時還會對別人怒目相向,甚至說出傷害性的話語,造成人際關係的不良影響...而事後再回想的時候,就算感到後悔,雙方的裂痕卻已不易挽回,所以囉~~下次面臨同樣的狀況時,你可以試著 告訴自己『別急,慢慢來!」、「就算結果不盡令我滿意,至少我已經學到了不同的...經驗」諸如此類的積極想法,它會很神奇地舒緩緊繃情緒,讓你做出正確的判斷和反應喔

p.s.同理可證~遇到失敗或挫折的時候,正面思考的力量對自己情緒的安穩也很有幫助

→ NO.2 傾聽+承認自己 的錯誤

想做個高EQ的人,學習傾聽別人的話語可是第一要務喔~~認真傾聽別人的觀點和意見,讓別人覺得受到尊重,而且,當發現自己錯誤的時候,勇敢地面對它,絕對是EQ指數向上跳躍一大步的指標呢

→ NO.3 溝通,再溝通   

凡事有起有落,當發生與別人的意見相左的時候,試著不厭其煩地溝通,充份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但不是用攻擊性的語言喔),如果狀況還是"卡住",那麼就坦誠地面對與接受當下的困境,相信會有雨過天晴的時候,而你也一定會有所學習和成長。

→ NO.4 觀察+凡事多思考

在面對不同人、事、物的當下,記得給自己預留一些空間,不要太快做決定(除非是一定要這樣做、或者你確定這樣子做比較有利...),所以,你可以告訴自己或對方:「謝謝你的提議,我會仔細思考...」「這個提議很好,值得考慮,請給我一些時間思考。」讓對方感受到你重視他的意見,同時也知道你真的需要時間;所以,凡事多觀察,你會有不一樣的發現;凡事多思考,你更不致於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 NO.5 慎選好朋友

人生中有許多事由不得人,也許你很難量身訂作一個默契十足的好上司,但是對於該和什麼樣的朋友往來,你有絕對的主導權,睜大眼睛,選擇真正對你知無不言、可以患難與共的朋友吧!在你情緒即將失控的時後,他們會是你很好的剎車與潤滑劑,同時更是你學習EQ的好幫手。

→ NO.6 表達明快而果斷

試著用最精煉簡潔的詞句表達你的意見想法,別拉拉雜雜閒扯淡,那不僅會混淆了自己想說的事情,讓接收的一方一頭霧水,也會惹得自己心煩意亂。你可以事先擬好草稿、或是用條列式的方式陳述,還有,自己先私下多演練幾次也粉重要~

→ NO.7 理性+就事論事   

我們常犯的毛病是容易人事不分,一面對他人的批評就直覺以為別人和自己過不去, 結果往往導致自己的反應過度,或是覺得心理受到傷害...而一個EQ高手是不會讓他人有這種感覺的喔~你可以學習以較理性、就事論事的態度來處理事情,以「我」訊息來告知對方你對事件的看法,如「對於xx事,我的感受是...」而非「你怎麼這麼做,事情都被你搞砸了」。

→ NO.8 如果被拒時 ,不要惱羞成怒   

當你的提議被否決時,記得人際關係第一要務~「傾聽」,先耐住性子聽聽對方的解釋,也許對方有不同的考量,可以進一步討論,千萬別馬上板起臉回敬一句:「那沒什麼好說的了。」要提醒你的是:"怎麼收穫則怎麼栽。"當你表現得像隻刺蝟時,別人也不會對你太和善喔。

→ NO.9 不要妄自菲薄+自信

對自己有自信,也是提昇EQ指數的法寶喔~譬如當一個你甚有好感的異性婉拒您的邀約時,別一口咬定一定是因為"你"的原因(如太胖、不漂亮..)讓他怯步,也許他真的有事,或是有其他不方便的原因~~所以,試著別太小題大作吧~~

→ NO.10 判斷事物的輕重緩急   

生活中要處理的事實在多如牛毛,有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不妨看開些或先將它擺在次要處理的位置;而要將心力放在急迫而深具影響力的任務上,因為通常瑣事最是折煞人的,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類似的經驗...事情一開始堆積,心情自然不會太好,此時如果能稍加作分類,判斷適宜的處理時效後再著手進行,對於情緒上的穩定可是有驚人的效果呢!! 

→ NO.11 專心+萬全準備   

在執行一項活動或任務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而在開始倒數計時的關鍵時分,將全副心神放在活動重點上,如果覺得緊張,試著想像活動就十分圓滿地結束,它會讓你稍微鎮定,且較能專注在流程細節上,成功完成任務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 NO.12 直接表達需求   

『你不說我怎麼知道..』相信這句話應該不陌生吧...沒有人能完全瞭解別人的心思而做出符合他期待的事情,包括你跟我都一樣..所以如果你期待人們都具備有讀心術,可以準確無誤地得知你的需求,那麼這樣的期待恐怕會為你帶來挫折與失望...不妨試著主動直接表達自己的需求,讓別人知道可以怎麼做,保證你們之間的溝通障礙就已成功地跨越了一大步喔

→ NO.13 情緒Calm down~避免無止盡的抱怨   

如果你內心有所埋怨,找個好朋友吐吐苦水,然後 把它拋在腦後吧~~因為高EQ的人並不會怨懟藏在心裡,更不會總是帶著抱怨喔!抱怨就像是衣服,但它是負面的東西,所以不但不能給你溫暖,還會讓你越穿越冷,情緒卻越加火爆,而且,把越來越多抱怨的衣服往身上加,最終別人看到的你就是一個愛抱怨的人囉....試想想看:抱怨是不是往往引起更多抱怨呢?這裡並不是說抱怨不好,但如果你不希望成為一個愛抱怨的人,那麼下次一旦不小心穿起了抱怨的衣服,記得趕快把它脫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家數位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