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修的是英文系,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都認為將來不是當秘書就當英文老師,當時隱約覺得這兩個職務都不是我想要從事的,可能是非心中所愛,找起工作也總像卡住的齒輪一樣,很不順暢,後來在報上看到某大型企業在招募企業內部刊物編輯,說來編輯理應有中文系或新聞系的背景,但不知為何就有一股衝動非做它不可,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寄了履歷表,接著面試、筆試、複試,結果還是沒被選上,卻跟聯絡的吳小姐成了朋友,也認命地準備當一家貿易公司的秘書,沒想到還來不及去上班,吳小姐竟告訴我前來上任的編輯因故無法留任,希望我前去遞補,我也就如願地當上了雜誌編輯。

  由於這本刊物不對外發行,我很幸運地不必背負一般雜誌的發行量和業績的壓力,全刊上下就我一人負責:企劃、採訪、攝影、撰稿、邀稿、催稿、編輯到發行、及出刊後的行政工作,統統一手包辦。並常就各種主題上山下海四處採訪,全省我沒去過的鄉鎮可謂屈指可數。此外,我也負責編纂公司簡介、內部電子報,規劃並舉辦「跳蚤市場」「保齡球大賽」等社內活動。

  這可能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多元的工作了,它滿足了我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辦活動、喜歡跟人交談,想要認識這個大千世界的人事物的想望,我討厭一直做在辦公室不動的工作,立志用有趣的文字寫出打動人心的文章,希望能企劃各種活動服務人群、幫助社會,這份工作讓我盡情發揮了能力和天賦。

  身為雜誌編輯,最苦惱的大概就是催稿了,尤其社內刊物的稿源不比市售的雜誌,撰稿人必須是公司員工,他們並非專業作家或寫手,要找到有寫作意願的同事本就不容易,答應寫稿之後,又因為工作忙碌經常沒空寫文章而頻頻拖稿,每每接近月底,就會發現很多同事開始躲我,深怕被催稿,好不容易交了稿,經常只能用「不忍卒睹」四個字形容,改稿改到幾乎重寫的大有人在,這是最辛苦之處,然而將文章修到最完整之後,看著面目一新的文章,成就感油然心生,讓刊物以最完美的姿態面世,可說是這份工作最愉快的一面了!

  當時對這份工作的展望無非是讓月刊成為集團內溝通的橋樑,縱向可以向下佈達政令、向上可以傾訴員工心聲,橫向則成為同仁間交流的園地,並且將最新資訊、教育訓練融合其中,凝聚同仁的向心力,讓這份刊物變得更有意義、更為同仁所喜愛。

  如今雖然離開了那個工作崗位,人生的目標也與當時相去甚遠,但那卻是一段終生難忘的珍貴回憶,獲得了許多工作技能、處世技巧、相知相許的朋友,是一場十分充實的學習之旅,為我的人生增添了豐富的色彩,我將永誌不忘。

來源:贏家數位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贏家數位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